华龙网:围绕“全”字做文章,聚焦“育”字下功夫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思政为魂,夯实课程育人基石
日期:2022-05-30 16:55:26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编者按: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教育如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一代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伟大叙事中去,肩负起历史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校迫切需要答好时代问卷。

青春校园,朝气蓬勃;信仰之炬,越燃越亮。作为重庆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这个问题作答——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黄琴)“我们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人才管理智慧,对国外理论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走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之路。”

你以为这是一堂思政课吗?其实不然,这是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学生正在学习的《事件的独立性》课堂。在专业课教学上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而这样的课程思政教学只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8年,出台了《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工作方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改革。学校先后出台了《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暂行)》《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行动计划(2021-2025)》,在顶层设计上统筹谋划课程育人工作。如今,逐步形成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到“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再到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进阶式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把握高度

面向全校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如何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无缝对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2/5/28/bLigEKTNI5seeq5ufzhN26SNfFq5jHYM5Pm.jpeg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课程思政看似简单,但要找到契合主题的思政素材,结合专业特色,将其有机融入到课程体系,这是十分困难的。

据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助理双海军介绍,中心将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设一批融入思政教育功能的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中心的引领下,各二级学院整合学科优势,探索学科交叉,成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科分中心;设立‘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场教学观摩和典型经验交流等活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到中心所做工作,双海军介绍道。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案例分享活动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以某品牌汽车极速转产抗疫物资为例,传达供应链管理过程“统一领导,协同共赢”这一核心理念”“在劳资双方发生争议时应强化法律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企业和个人的利益的观点”“从会计职业道德要求出发,讲解“舞弊三角”理论,引发学生对‘诚信建设’等思想政治理论内容持续思考”……

护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立德树人守初心 课程思政润无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说课比赛决赛现场,7名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各专业课程知识体系融为一体,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思政课程教学风采展示。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2/5/28/OQISFC8ZcWIA7DVKrq3RHdUa3tRStWFnGmB.jpeg

学前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观摩活动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课程思政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浸染,目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已实现必修课程全覆盖,并形成了以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电视纪录片制作》为代表的一系列课程思政优质课程。

找准精度

融版块组课分类施教

如何真正做好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容表示,分类教学是关键。

2018年新一轮的思政改革启动以来,学校就将学生分为师范文科生、理科生与艺术生三大类进行分类教学,针对不同专业学生采取不同侧重点的思政教育,思政考核方式也根据专业学生特性定制。

同时,思政课程进行板块主题教学,依据学生特性,将一本教材的知识点选择性摘取并分为15个主题,由一位老师负责一个专题的课件制作,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教学的侧重点与教学案例不一样,真正做到将思政讲“活”。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讲思政课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音乐史上的党史,同学们知道有哪些小故事吗?”“在新闻报道中,应该以怎么的新闻观来进行舆情报道?”……就是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年轻学子们不断收获知识与成长的喜悦,真正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思政理论课教师组织讲课比赛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探索深度

实践教学让学生“入脑入心”

怎样的思政教育才能打动人心,让大学生“入脑入心”?

近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构建有灵魂的立体思政课程、培育有灵魂的思政课教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将原来传统课堂由固定的教室、固定的授课时间延伸到课外,开展思政实践课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管理学院蜜蜂研习社成立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学校设置经典类、学术类、调研类、情感连接类四个思政实践课程主题,学生自主选择进行学习。经典课程设置读书活动,学习领袖思想;学术课程与专业老师深入交流问题,撰写论文;调研课程让学生深入社会,调研社会上的思政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情感链接课程帮助学生解决各类情感问题,加深与亲人、朋友的感情。

思政教育要“打动人心”,还需要让大学生们亲身经历。对此,学校还组织不同专业学生进入社区宣讲,法律专业学生进行普法宣传;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宣讲思政教育等,在实践中不断拓宽思政教育的时间与空间,增强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学生进社区普法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多年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思政工作始终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逐步形成由“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到“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再到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进阶式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通过四年建设,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拥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7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5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5个,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部级课程思政项目15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荣获重庆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奖12项。

学生参与“青春信仰”微团课分享大赛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现如今,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红色故事宣讲、演讲比赛、课程思政案例和设计大赛等如火如荼,师生们还通过诗歌、音乐、舞蹈、笔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校园内处处都是动人的思政课堂,时代精神和爱国情感流淌进每一位师生的心间。

原文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681101.html?vfrom=cms&cid=96681101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