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管理学院举办 “研究性教学”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05-10 11:32:16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为积极探索和创新课堂教学互动模式,促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双向提升,持续推进“研究型嵌入”建设,428日,我校管理学院以“巧用课堂互动,提升教学效果”为主题,成功召开了“研究性教学”专题研讨会。杰成人力资源集团营销总监刘道阳,重庆群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群敏,重庆华纵联合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杰,重庆中医药学院副教授程娟,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教师朱佳,学校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双海军,学校科研处、干部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管理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会由管理学院副教授雷静、教师游璐主持。

会议现场

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管理学院持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研究型嵌入”建设,教师在教学中研究,通过研究促进教学的相关情况,希望与会同志特别是校外企业学校代表在研讨中积极发表意见,强化校企合作、校校联动,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搭建新平台和形成新经验。

研讨交流中,管理学院教师张学锐、张艺露、柳月、杨昆南先后以“翻转课堂+PBL”、“通过角色扮演,促进课堂互动”、互动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翻转课堂的优势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受到与会同志一致好评。随后,与会同志围绕课堂互动、提升实践能力、实现有效课堂、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任务驱动教学法、启发鼓励式教学、融合教学、生生互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交流发言

管理学院院长周沛在点评中表示,本次研讨交流是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架构的又一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了行业与学院的交流,提升了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他认为,学无止境、研无止境,研究性教学不仅包括研究教学方法,还包括研究课程内容以及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要求学院教师在说课等教学活动和比赛中,要切实注重结合研究性,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打造教学工作亮点。

周沛点评

双海军在会上指出,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实质上就是让学生忙起来,把有限时间和精力用在探究式学习中去,切实提升学习效果,要求全体教师要坚持正确引导和因材施教,并将国外的教学方法结合学生及学校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好具体化的教育教学改革。

双海军发言

孙敏在总结中肯定了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实践、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本次研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传统教研模式的创新。他表示,教学改革的难点是课程,痛点是老师,研究性教学涉及到课程与教师,课程要严格遵循“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抓住课堂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开展研究。最后,他就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依托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任教师,开展国外和国内教学模式的研讨;二是要充分考虑应用型大学的学校定位,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实践教学质量;三是要以项目为驱动,以研究型嵌入为切入点,做好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四是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和利用,将OBE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孙敏发言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