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06 15:18:3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

 

 

 

 


重人科办〔20222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顶层制度设计,推进校院两级“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基本架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通过调动各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性和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可转化、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制度和模式,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

二、申报要求

申请示范建设的二级学院须挖掘本学院工作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创新思路和综合举措,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三、示范建设申报及立项

1. 示范学院申报。采取自愿申请方式,面向二级学院征集试点意向。有建设意向的二级学院需参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标准(试行)》(附件2),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方案》(附件3)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填写并提交《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申请书》(附件4

2. 示范学院遴选。按照“公平公正、重点突破、标准引领、数量从严、质量从优”的原则,根据工作基础、工作特色、能力意向、条件保障等情况对各二级学院的申报进行评审。

3. 示范立项公示。学校党委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入选示范建设学院,经公示无异议后,立项示范建设学院。本次拟遴选3个示范建设二级学院。

四、示范建设管理及支持

1. 日常管理。以示范建设学院管理为主,建设期为2年。期间,示范建设学院要制定建设方案;要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将建设进展情况、工作实践情况形成台账,对示范建设进行全过程管理;要聚焦“十大育人”体系,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统筹学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要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十大育人”品牌项目,凝练工作亮点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 考核监督。学校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对示范建设学院进行考核与管理。第一年,示范建设学院应按申请书确定的计划与目标,提交中期书面进展报告。两年建设周期结束后,提交示范建设工作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总体情况、重点改革举措的实施情况(特别是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的改革成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考与建议等。示范建设期间,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不定期对示范建设学院进行实地评估督导。若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学院2年内不得再申报示范学院建设。

3. 经费保障。学校将给予每个示范建设二级学院3万元经费支持,用于建设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五、其他

申报学院要认真参照相关改革试点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见相关附件)要求,精心凝练申报材料,如实填写《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申报书》(附件4),20223417:30前将电子档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后(一式两份)报送党委宣传部105室。

联系人:谢  茜,42469689443933426@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

2.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标准(试行)

3.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方案

4.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建设申报书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1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16日印发

附件.zip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