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探索“三条路径”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日期:2022-06-14 16:59:36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探索“三条路径”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https://m.cqrb.cn/cqrb/2022-06/13/006/2022-06-13-0063.jpg

  建筑学专业学生操作无人机航测肖家镇啸马古村

  2021629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联合多方教学资源,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旨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推进乡镇全面升级、乡村全面进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2022415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乡村景观风貌研究中心”科研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重点针对乡村振兴与发展规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等方向开展研究,为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合川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近年来,全国应用技术型大学战略试点研究高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围绕“巩固”“衔接”“拓展”三个关键词,紧扣“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办学质量”,充分发挥专业、科研、产教、人才、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开拓“文化振兴、校地携手、产业振兴”的新路径,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努力绘就天蓝水绿、幸福洋溢、兴旺发达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文化铸魂

  提升城乡居民“精气神”

  在“乡村振兴 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活动中,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师生将歌舞、乐器演奏等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合川区大石街道的群众身边;“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实施以来,该校以兴趣班形式在周边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教学,将美育融入乡镇文化教育,创造周边乡镇艺术氛围……

  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振兴“凝神铸魂”,展现在学校脚踏实地的行动里,形成了一系列文化惠农的经验做法。

  高校是文化传承、研究、创新与弘扬的“桥头堡”,要因地制宜地做好地域文化、乡镇民俗的有效发掘和合理运用,打造“一村一品”新生态,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文化养分。

  为此,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聚焦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民风乡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建设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开展不同形式文化结对帮扶活动,提升乡村人文价值,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事实上,学校立足地域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并依托“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致力于乡村文化教育创新研究、乡村非遗艺术创新传播研究、乡村景观艺术创新建设研究等,通过学术沙龙、创意大赛、宣讲活动、文化下乡等方式,为多彩乡村和人居环境持续添彩。

  近年来,学校乡村振兴学院各科研平台获誉众多,比如:获批重庆市教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大)《双循环经济背景下农业产业供应链助推乡村振兴策略研究》,重庆市教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脱贫走向振兴:旅游流视角下重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协同模式研究》、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社会组织项目《西部脱贫县乡村旅游助推内生发展能力提升的路径研究》……

  “学校将统筹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助力乡镇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文明焕发灵动鲜活的新气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表示。

  共建为本

  强强联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1628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合川区盐井街道“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阶段性成果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农村庭院打造及环境美化亮化院坝课堂”“校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文创作品展览”“校地合作推进镇街高质量发展会议”“盐井街道茶园村乡村振兴行知学堂授牌”组成。

  学校还对肖家镇啸马老街进行传统村落申报与保护规划设计,在武隆区沧沟乡开展旅游线路和品牌活动等策划、文创产品研发、景区讲解服务,与合川区涞滩镇就文创研发、下涞滩景观提升、城镇品牌研发、学科竞赛等展开合作,与合川区渭沱镇就渭沱镇乡村旅游的现状、发展条件和未来规划展开合作。

  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而言,加强与镇街的密切联系与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提升乡村振兴质量,推动发展持续向好的一个关键环节。

  长期以来,学校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校地共建、校所携手、校企融合为突破口,加强跨专业、跨学院、跨部门的合作,组织开展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交流,将科技科研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势能,通过“对接实训实践项目,运用数字技术、生态技术,打造特色化的行知课堂,推广旅游发展、文创发展”等具体途径,促进“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落地。由乡村振兴学院在重庆市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上获得一等奖2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4组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学校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方式,将镇街各类智力服务需求植入学校开放性实验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通过开设《川渝地区乡村文化资源调研与利用》《合川钓鱼城品牌形象设计》等课程,让具体助农项目落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年举行“三下乡”实践活动,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走进石柱县黄水镇、黔江区蓬东乡、合川区铁家村等地,从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国情观察等开展实践项目,进行以产业调研、走访慰问、支医支教、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身体力行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领学生主动贡献青春力量。

  产业赋能

  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稳

  从渭沱镇资源基础、特色以及未来旅游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渭沱镇进行旅游产品打造、线路设计、业态引入,打造渭沱镇特色旅游品牌。联动“重庆北碚·远初麓泉全龄健康生活小镇项目”,打造以温泉医疗、康养、运动健康、休闲娱乐为产业核心的示范项目,形成如缙云浴等一系列具有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IP

  与合川区人和三江米业、合川区春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对农业产业园企业形象设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展开合作。与重庆市源道建筑规划公司组建乡村装配式建筑助农建设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发适合川渝地区地形条件的乡村建筑模块化组件。

  ……

  自2020年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与企业行业,合川区盐井街道、肖家镇、涞滩镇、渭沱镇等镇街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从各个层面启动智力服务。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作为“助推器”,不断创新形式、务实举措,帮助不少乡镇点燃了乡村振兴引擎,助力产业振兴提速提质。

  乡村振兴,人才先兴。学校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走向全国,整合校内外资源,切实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应用型研究,为一批具体乡村的“城乡一体化、三产融合、五位一体”发展提供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将重点培养“学历+技能+创业+文明素养”的“四位一体”致力于农业农村建设的大学生。

  人才兴,事业成,助推产业旺。学校聚焦乡村文创与治理研究、产业研究与孵化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生态宜居研究,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做精乡土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打造乡村产业品牌,推动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

  因对乡村振兴坚持不懈的探索,学校建立的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基地、合川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小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获批为合川区首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将持续发挥效能,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校、企业、地方“三方共赢”。

  学校还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发挥实践育人效果的最大化发挥,打造乡村振兴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引领学生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之中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陈明鑫 张蹇月 图片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提供

原文链接:https://m.cqrb.cn/cqrb/2022-06/13/006/content_rb_220013.htm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