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构建高质量的高校校园思政实践资源体系
日期:2022-06-14 16:46:1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校园思政实践资源,是指高校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基本原则,立足学生价值引领和成长陪伴,着力打造的可供学生实践体验的校园实体化、阵地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载体。其集引领性、体验性、实践性于一体,融思想化、内容化、空间化于一身,旨在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为、领悟知识真谛、实现全面发展。

近年来,中南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主体内容,立足“升级硬环境,改善软环境”总体思路,遵循“引领—体验—实践”主要路径,采用体验式、互动式、分众式等重要方式,努力推动理论小课堂同实践大课堂相结合,推动育人内容与实践资源相融合,推动无形的思想灌输转化为有形的实践体悟,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校园思政实践资源载体,丰富学生成长成才资源供给,取得积极育人成效。

一、构建具象化的核心价值观培育资源,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校主动了解学生思想需求,在校园内构建可观可感可体验的价值观培育资源体系,让学生在具象化的物理空间里升华思想。一是打造“体验课堂”,推动价值观引领有血有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建设近200平方米的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设置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辉煌历程等10个专题,已组织250余个学生党支部现场体验。推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深入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中的200多个标志性事件与人物故事,融合成一堂有血有肉有魂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体验课。已组织1000余个班级和党支部沉浸学习,覆盖学生3万余人。二是建设“互动空间”,推动价值观培育落实落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先行探索“友善”专题,打造“友善”体验课堂,建成60余平方米的集测评、学习、体验、实践等于一体的主题教室,综合运用VR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强化友善认知和践行。已组织300余个班级进行现场体验,覆盖学生1万余人。三是扩建“实践设施”,推动价值塑造入脑入行。打造“书香中南”阅读素养体系和“活力中南”健康素养体系,在校园设置共享阅读角、共享体育器材站等近100个,推动学生在勤读善读、活力锻炼中进行潜移默化的价值塑造。发动全校1100余名教授为学生推荐书目,形成价值观引领书单958本,累计为学生免费提供图书近4万册。打造“56度中南民族团结进步之家”,举办“五个热爱、五个认同”主题活动,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构建浸润化的学业发展涵育资源,营造学生成长成才优质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校积极构筑各类学风培育实践资源载体,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生态,一是“仪式化”引领好学乐学氛围。建成辐射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问渠晨读长廊”,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教授、杨雨教授、康震教授,“CCTV年度法治人物”罗翔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等文化名家、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等走进晨读课堂,通过仪式化的师生共读,引导学生厚植人文情怀与学科情感,参与人次累计超30万。二是“个性化”提供学业帮扶服务。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500余名朋辈辅学义工团队的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365天在线解答各类学习问题,提供“时时可得、处处可及、优质精良”的学习资源,累计解答近问题2万余个,吸引10万余人次关注参与。三是“专业化”提升职业选择能力。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社会重点需求,总结出招聘过程的10大环节及36个标准步骤,建成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搭建职业认知、职业测评等10个训练实验室,自主研发教学设备19台(套),实施“星火计划”“燎原计划”,累计服务学生5万余人次。

三、构建体验化的学生成长保障资源,精准解决学生困难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校立足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需求,多维度构建体验化的成长保障资源体系。一是全面系统完善心理育人服务平台。建成阳光心理养成与辅导中心、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基地,打造“心宝心空间”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医教协同平台,覆盖全部学院建设学生成长辅导室,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服务和成长辅导。每年个体咨询4000余人次,开展多主题团体辅导600余场,举办心理中心开放日60余场。二是精准高效建设学生资助服务大厅。建立“八位一体”资助保障体系和“升华毅学”发展型资助模式,建成200余平方米的学生资助服务大厅,累计安排勤工助学4万余人次。建成“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一人一策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服务,2017年以来累计应征入伍学生369人。三是科学专业建设安全教育基础设施。建成160平方米的学生安全教育体验馆,运用实景仿真模拟、多媒体数字化演示等引导学生学习体验。依托体验馆编写出版《大学生危机管理研究》,编印下发《大学生活安全手册》,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