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构建组织育人工作体系出实招有实效
日期:2022-03-23 09:25:37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0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在建堡垒、打基础,强示范、聚合力,建机制、优环境上下功夫,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强组织堡垒,夯实育人基础。一是夯实组织育人的坚强阵地。以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机关党支部“转作风树形象”等三大支部建设工程为载体,持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等重点任务,培育创建2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8个“样板党支部”、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50个校级“样板党支部”,彰显组织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工作考评、召开学部党组织书记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将师生党支部打造为推动党员成长成才与引领广大师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二是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协同育人延伸。针对师生思想活跃、价值多元的特点,持续优化党组织设置,确保育人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延伸和覆盖到哪里。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学生党支部,及时在低年级本科生中成立党支部,在研究生会和选调生发展研究会等社团中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落实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等举措,实现对青年学生的全员全息覆盖,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从帮困资助、人际交往、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方面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使育人工作更加贴近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三是强化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设本科生、研究生、医务工作者青马班,探索开设青年教职工青马班,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通过“校领导接待学生日”等特色活动,反映学生心声、维护学生权益。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育人合力。一是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在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集中教育培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党员教师牵头建设精品课程,选拔党员教师担任班级导师、德育导师、课外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生党员立足实际为身边同学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展最美笔记大赛、“学习邦”等特色学习帮扶活动。二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干部在育人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和修订干部选任、考核、激励、挂职等制度文件近10项,把“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等列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先后举办新提任中层干部、分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培训班等近30个班次,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育人意识、优化育人方法、提高育人水平。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认真落实联系学生党支部、为学生讲党课和思政课等制度,定期深入课堂、实验室、宿舍,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挥各类人才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推动完善党支部、分党委、校党委“三级联动”,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持续壮大组织育人的力量。201912月以来,全校共发展专任教师50余名(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教学业绩作为人才遴选评价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类人才牢记立德树人这个立身之本,注重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支持各类人才领衔组建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各类人才吸纳优秀本科生参加科研团队、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各类人才参加学生党团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健全组织机制,优化育人环境。一是完善政治把关机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健全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支部三个层级的议事决策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人才培养来优化和升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找准加强政治把关的着力点,进一步明确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方案、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教风学风建设等重要事项,必须由党组织会议进行研究,确保育人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压紧压实组织育人的政治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建立“院系党委-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学校党委”四级把关程序,将师德表现作为人才引进、职务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的首要内容,实行学术不端“零容忍”和师德“一票否决”,引导广大教师争做育人“大先生”。三是创新价值引导机制。突出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作用,指导博士生宣讲团和校院两级青年讲师团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发挥432个学生社团的作用,培育了金秋艺术节、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社团文化节等一批师生认可度高、思想引领价值强的品牌项目,扩大组织育人的覆盖面、增强组织育人的辐射力。

文章源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20221/1016737.shtml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三全育人专题网站